Countdown To F1 Bahrain grand Prix 2009 ---

星期一, 五月 19

資產為公司帶來利益

公司所擁有的,稱為資產。資產負債表中的資產是該公司的全部家當,是公司因過去的交易或事項而獲得或控制的能夠以貨幣計量的經濟資源。它具有4個特徵:

1. 是資產由過去的交易經營所獲得的。

2. 是資產應能為公司所實際控制或擁有。

3. 是資產必須能以貨幣計量。

4. 是資產應能為公司帶來未來經濟利益。

要理解資產這一概念,必須明確三點:

一、資產是一種經濟資源,能在公司的生產經營中,直接或間接為公司帶來經濟利益。例如增加的固定資產能為公司生產更多的產品,產品銷售能為公司帶來現金收入。然而,倘若一項資源以前為公司帶來經濟利益,現在失去了效用,未來不能為公司帶來經濟利益,那就不能成為資產,而應轉做費用處理。

二、資產應當為公司所擁有或控制。所謂擁有是指具有該項資產的所有權;所謂控制是指雖然不具有該項資產的所有權,但是能享有該項資產的使用權和支配權。

三、必須是現實的資產,而不能是預期的資產。只有過去發生的交易或經營事項才能增加或減少公司資產。例如,已經發生的固定資產購買交易會形成公司的資產,而計劃中的固定資產購買則不會形成公司的資產。

公司股票的實質價格取決於公司的財務結構、產業結構和債務結構等等,這些是暢響公司素質表現的因素,資產負債表基本上涵蓋了一家公司的各種資源,以會計數字呈現在股東的眼前。投資人在解該資產負債表時,不可忽視這種報表本身的局限性。

要瞭解資產質量

一家公司的成敗,決不只是受這些會計數字的決定,還有許多人為的因素是不能通過數字表現出來的,例如管理層的魄力,員工的工作士氣,公司的商機等等。報表基本上只反映已經成為歷史的過去事跡,然而在商場上,決定成敗是怎樣掌握未來商機,這才是重要的。

資產是公司所有的財產總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家公司的規模和實力。從理論上說,資產規模大的公司,發展相對穩健,經營成本與風險較小。當然,實際上不只要看公司的資產規模,還要瞭解資產的質量。

資產部份主要分成4大類:

1)流動資產
2)長期投資
3)固定資產
4)無形資產和其他資產

在這些類別當中還分成許多項目以及財務指標。在這裡簡單介紹資產主要項目的含義。

(一)流動資產(Current Assets

流動資產是指可以在一年或者超過一年的一個營業週期內變現或耗用的資產,主要包括現金、銀行存款、短期投資、應收及預付款項、待攤費用、存貨等。流動資產是公司用於日常經營的資產。

正常的營業週期是指從支持現金購買商品或勞務開始,到商品或勞務重新轉變為現金為止,需經過供應、生產、銷售過程所需的平均時間,公司的營業週期一般短於一年,但是某些公司,如造船或特殊行業,營業週期可能超過一年,如果營業週期超過一年,劃分流動辛的時間標準就要以一個營業週期用變現或耗用為基礎。
一般上,我們需要年初(或上年末),年末對比看,大項、小項對照,如有明顯的異動,需及時挑出,以期在查閱相關資料來求證後,獲得其異動的方向是向還是向壞的信息。

(待续)

--摘自星洲日報/投資廣場/基本分析你要學2008.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