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down To F1 Bahrain grand Prix 2009 ---

星期三, 二月 20

如何估算庄家仓位轻重

一只股票的升幅,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介入的资金量的大小来决定的,庄家动用的资金量越大,持有的筹码越多,日后的升幅越可观。而一些庄持有流通筹码往往不足 20%,操作上往往浅尝辄止,投资者见涨追进时股价已经见顶,参与价值不大。那么,如何估算庄家仓位轻重呢?市场分析人士经常称某股庄家已经控盘,其 依据何在?既然我们无法打开庄家的帐户看,不妨通过其他方法来帮助判断。

一、根据吸货期的长短来判断。对吸货期很明显的个股,简单算法是将吸货期内每天的成交量乘以吸货期,即可大致估算出庄家的持仓量,庄家持仓量=吸货期*每 天成交量(忽略散户的买入量)。也可把OBV技术指标做为参考。从等式看,吸货期越长,庄家持仓量越大;每天成交量越大,庄家 吸货越多。因此,若投资者看到某只股长期横盘整理,通常为黑马在默默吃草。
   
二、根据换手率来判断,在低位成交活跃、换手率高、而股价涨幅不大的个股,通常为庄家吸货。期间换手率越大,主力吸筹越充分。

三、根据大盘整理期该股的表现来分析。有些个股吸货期不明显,或是老庄卷土重来,或是庄家边拉边吸,或是在下跌过程中不断吸,难以明确划分吸货期。这些个股庄家持仓量虽可通过其在整理期的表现来判断(13个月),但准确度还不高。

四、根据上升过程中的放量情况来判断。一般来说,随着股价上涨,成交量会同步放大,某些庄家控盘的个股随着股价上涨,成交反而缩小,股价往往能一涨再涨。


-- 摘于gibson_ong的揭开庄家的面具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