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untdown To F1 Bahrain grand Prix 2009 ---

星期一, 七月 28

冷眼分享集: 别养不会生蛋的母鸡

不会开花结果的果树,你会种吗?
没有租金收入的店铺,你会买吗?
没有红利可分的生意,你会参股吗?
我相信大部份人都会说:“不会。”

购买不派股息的公司股票,跟栽种不结果的果树,购买没有租金的店铺,参股于不分红利的生意,其实没有两样。

不派股息的公司,犹如不会生蛋的母鸡,养这样的母鸡,简直是浪费饲料。

照理,这类股票,应该是无人问津才对,但在股市中,情况刚好相反,这类长期无能力派股息的公司的股票,往往成为热门股,成为投机者追逐的对象。

而那些长期派发可观股息的股票,反而长期受到冷落,这种情形,就好像不会生蛋的母鸡,被鸡农视为至宝,而会生金蛋的母鸡,鸡农却正眼也不看它一下,这是不是股海的怪现状?

企业在成长阶段,需要资金,犹如果树,需要肥料,所以,公司赚了钱,把盈利重新投资在生意上,以加速企业的成长,这种做法,无可厚非。

问题是,商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在同一个行业中,为了生存,为了争地盘(地盘就是市场分额),同业拼个你死我活,是司空见惯的事。在互相杀价的情况下,生意要长期维持成长的势头,谈何容易,这就说明了,何以股市中受看好的成长股,多数是虎头蛇尾。

果树在成长的过程中,需面对狂风暴雨的摧残,或是害虫的侵蚀,不是所有幼苗,都可以长成大树,即使长成大树,也未必能开花结果。

股市中的所谓“成长股”,在开始阶段,有很好的表现,受到投资者的垂青,股价往往被推高至不合理的水平,本益比高达三、四十倍。

结果是业绩表现,只属昙花一现,当盈利每况愈下,甚至出现亏蚀时,投资者争相抛售,使股价直线下跌,高价买进的投资者,蒙受严重的亏蚀。如果公司的业绩无法改善的话,股价长期萎靡不振,高价买进此类股票的投资者,很少有翻身的机会。

在成长股中,最后能上榜成为五星级股票的,到底有多少呢?

我手头有一本1973年的上市公司手册,在当时上市的约260家公司中,大部份已不存在,只在约20%的蓝筹股,经得起考验,不但生存下来,而且老当益壮,其余80%的公司,均已从报价板上消失,而其中不少,当时曾红透半边天。

五星级股只有10% 根据我在股市投资40年的经验,在成长股中,最终能成为五星级股票的,不会超过10%。

以成长股为投资对象的股友,在他所买进的十只成长股中,假如只有一只脱颖而出,为他带来丰厚的回酬,其余九只一败涂地,结果是一只之所赚,不足以填补九只之亏蚀,最后他的投资成绩,反而不如只买五星级股票作为长期投资的股友。

买没有股息的所谓“成长股”,由于股价波动,有如过山车,投资者精神上饱受煎熬,而成绩反而不如五星股,那么,又何必去淌这一浑水呢?

股市如战场,买高股息的股票,有如驻兵于高墙之城,进可以攻,退可以守。

买没股息的成长股,如驻兵于无墙之城,守无可守,一旦战局扭转,如目前之炮火连天,必然是一败涂地。

散户用来买股票的,都是血汗钱,没有必要去冒“一败涂地”的风险。 不要养不会生蛋的母鸡!只养会生金蛋的鹅--就是股息稳定,周息率8%以上的五星级股票!

-- 摘自nanyang.com ●冯时能 股票研究人